圖片取自http://p90ecks.blogspot.tw/

大家好,我是陳柏宏醫師。今天我們來討論許多家長常有的疑問,那就是我的小孩長得比其他小孩瘦小,是不是他營養的吸收出了問題?或者有其他的原因?首先我們要先了解小孩的生長是否真的出現遲滯? 簡單來說如果小孩在生長曲線中的百分位掉了2個級距(比如說從50~85百分位掉到3~15百分位),或是一直維持低於3個百分位,那就是發生生長遲滯了。

 

各位家長一定熟習生長曲線圖其實包含三項指標,分別是體重、身高和頭圍。從這三項生長指標的異常,我們可以大約把造成生長遲滯的病因分成三大類。請參考圖表。

體重

身高

頭圍

病因

遲滯

正常

正常

營養不良、肝膽腸胃胰臟生病、慢性發炎、心因性

遲滯

遲滯

正常

內分泌異常、骨質異常、體質性生長遲滯

遲滯

遲滯

遲滯

基因、代謝性疾病、早產

 

 

    家長發現小孩有任何一項出現異常,都應該帶來給小兒科醫師評估,做完整的身體檢查,有必要時加做抽血及其他檢驗,找出病因及早治療。但大部有疑慮的家長,可能發現自己小孩其實只有體重比較輕一些、身高正常或是稍微矮一點但都沒有到達生長遲滯的標準,而且頭圍完全正常,那這樣的小孩有問題嗎?

 

    當然這樣的小孩我們必須先請醫師排除是否有肝膽腸胃胰臟等臟器的病變以及是否有慢性的發炎。若檢查完發現沒有,我們會請家長詳細記錄小孩一個星期的飲食內容、吃飯習慣以及大便的頻率和形態。因為大家從上述圖表中可發現,若是營養不良或是腸道吸收不良造成的遲滯往往只會影響體重,身高和頭圍影響比較小。大家想想看,生長在非洲的土著從小都營養不良,但他們都長得比我們東方人高大啊,只是比我們瘦而已。

 

    各種營養都是經過我們的腸胃道吸收的,若真的有吸收不良的問題,其實都是有跡可尋的。首先大家都知道我們的營養可分成5大元素,分別是糖類、脂質、蛋白質、礦物質和維生素。我們就逐項來看。

糖類吸收出現問題時:

常有腹瀉、脹氣及腹絞痛的症狀,時別是吃甜食、喝乳製品後出現。這是因為腸內的細菌會利用沒有被吸收的糖,拿來發酵產氣。也就是說,如果你的小孩超愛吃糖和喝養樂多,但是又沒上述症狀,他就應該不是糖類吸收不良。

蛋白質吸收出現異常時:

常有血便、腹痛及四肢水腫,免疫功能不全等症狀。

脂質吸收出現異常時:

常有大便油膩、腹痛、黃膽、缺乏維生ADEK病發症。

礦物質和維生素缺乏:

常有貧血、掉髮、皮膚炎、免疫力功能不全、眼睛和神經病變、智能不足等。

當經醫師評估您的小孩有以上的症狀時,他很可能就有相關營養元素的吸收不良。我們會調整飲食內容,補充特定食品及避開會引起不良反應的食物。

 

然而大部份比較瘦的小孩都沒有上述的症狀,而且食量也不算太差,家長也都一定給他吃夠多的食物,那為什麼會長得比較瘦?其實一個健康的身體會知道自己一天需要多少營養,多的營養會依照每個人不同的體質存起來。胖的人存的多,瘦的人存的少。過多的營養若存在體內,久了反而不是一件好事。已經有研究指出,如果把原本體質比較瘦的小孩硬是把他養胖,他長大以後得到高血壓糖尿病的機率反而會比原本胖胖的小孩長大後還要高。家長都非常呵護自己的小孩,只是每個小孩都有自己的成長速度,這也是上天賜給每個小孩的特質。只要他們正常健康地長大,相信這就是我們照顧者的最大願望。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陳柏宏醫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