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寒冷的季節裡,我們常常四肢或是軀幹部出現紅紅的疹子。如果這些疹子形狀大小不一、有時會融合成一圈一圈、摸起來乾乾粗粗並且很癢,那很有可能就是季節性溼疹,也就是大家常說的"冬季癢"。

Picture of Nummular Eczema圖片取自 WebMD. 

 天氣冷時,為了保持體內重要器官的溫度,我們的身體會減少週邊的血流使熱量較不易散失。在這種情形下,我們皮膚的血液循環會變差,影響了表皮細胞再生能力及角質層的復原,水份就會從受影響的皮膚流失。這時皮膚就容易變乾、脫落、發炎、甚至感染。

有這種情況發生時,皮膚的保濕就非常重要了! 市面上有許多皮膚保濕的產品,若要針對冬季癢的症狀,請選擇較不易馬上揮發的油膏(ointment),而不是較稀的乳液(lotion),因為油膏可以在濕疹表面形成比較持久的保護層,減少水份的散失並阻絕外來的刺激。一天中盡量多次塗抹,達到更好的效果。

在洗澡時,盡可以不要讓濕疹部位接觸到肥皂、沐浴乳或含酵素的洗潔劑,用溫溫的清水沖洗即可不要太燙,如此可以減少對皮膚的刺激好讓角質層有機會復原。各位小朋友也盡量不要去抓喔!如果真的很癢,就用輕輕拍拍的方式比較不會受傷。

若是症狀仍無改善或是有惡化的情形時,請找醫師求診看是否有感染或是嚴重發炎的情形,如有需要可開立藥膏或藥物治療。大家千萬別掉以輕心喔!

 

 

 

arrow
arrow

    陳柏宏醫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