圖片取自www.eastwestdaily.com

 常常有家長問我有關於小孩便秘的問題。家裡出生沒多久的小嬰孩,很多天才大一次便怎麼辦?便秘和奶粉的種類有關嗎?有便秘的小孩飲食要怎麼調整呢? 就讓我們一起來揭開便秘神祕的面紗吧。

 

  首先我們要來判斷家裡小孩到底有沒有便秘?其實每個小朋友的排便習慣不盡相同,並不是一定要每天有大便才算正常。我們來看看腸胃科醫師對嬰幼兒便祕的定義:(1) 大便次數每週少於2; (2)大便時要很用力才上得出來; (3)大便時肛門很痛或是造成肛裂出血; (4)大便常常很硬;(5) 肛門指診時有摸到大量硬硬的大便;(6) 常常發現小孩的尿布或內褲上沾有滲便。如果你們家中的小孩,以上描述中符合2項以上,那就是有便秘了。其實便秘的情形在台灣孩童還滿常見的,根據調查,台灣小學學童32%有便秘的情形。

 

  剛出生的嬰孩因為腸胃道尚未發育成熟,所以大便的頻率還沒固定。從1天6次到6天一次都有,只要大便是軟軟的都屬於正常。喝母奶的嬰兒因為母奶吸收率高,所以比起喝配方奶的嬰兒,大便次數會較少。但這不表示他們比較會便秘,反而喝母奶的嬰兒大便相較之下會比較容易稀稀的,比較不會有便秘的狀況。

 

那吃不同廠牌的奶粉會影響嬰兒的排便情形嗎? 答案是會的。奶粉中醣的種類、蛋白質的組成、膳食纖維的含量、水份的多寡、游離礦物質的濃度以及脂肪酸的種類等等,都會影響大便的質地。不同廠牌的奶粉,營養組合一定不相同,每個小孩對這些營養的消化吸收也不相同,因此當今市面上並沒有喝了一定不會便秘的奶粉,要看小孩的體質合不合適。發現嬰兒有明顯便秘時,換一下奶粉有時會有不錯的效果。

 

當小孩可以開始吃副食品時,飲食內容就相對比奶粉還重要囉! 每天水份一定要攝取足夠,蔬菜水果的份量要充足之外,食物中脂肪的攝取量也要足夠。因為飲食中的水份和纖維可讓我們的大便鬆軟,但若是油脂攝取不夠,大便會不夠滑,也會造成排便困難。

 

以下是我建議的改善便秘菜單:

飯用白米與糙米(紫米)3:1的比例混,再加入切好的地瓜一起蒸。

蔬果可多吃 木瓜、南瓜、梨子、葡萄柚、火龍果。

每天至少吃三份蔬菜、兩份水果。(一份約小孩一個拳頭大小)

炒菜時加一些橄欖油,不能只吃瘦肉要加一些肥肉。

超過2歲的小朋友可以適量地喝一些原味優酪乳。

 

  若是剛出生的嬰兒就發生便秘、便秘已經有一段時間,或是小孩已經出現腹痛、肛門出血、哭鬧、食慾不振等症狀,這些情況下一定要帶去給小兒腸胃科醫師看,檢查是否有身體構造機能的異常,即早診斷與治療。

arrow
arrow

    陳柏宏醫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