嬰幼兒若出現不正常原因的哭鬧,不可以等閒視之,需要請小兒科醫師評估是否為疾病所引起,或是因為嬰兒腸胃構造未成熟,對配方奶粉中的成分敏感而造成的。最近的看診經驗中,發現許多新手媽媽常對嬰幼兒轉換到配方奶時出現的腸胃道問題感到不知所措,甚至因此輾轉難眠,今天就想和大家談一下嬰幼兒腸胃道發展與配方奶的關係。

  許多媽媽可能都有類似的經驗,當家中小寶貝在餵食配方奶時出現了腹瀉、脹氣、溢吐奶、不明原因哭鬧、甚至皮膚出現紅疹..等問題,即便嘗試了許多方法,像是一般我們所知道拍背、按摩腹部問題仍沒有改善,便陷入了不斷轉換奶粉品牌的循環。

  事實上,若是爸爸媽媽們不先了解為什麼家中小寶貝會出現配方奶粉引起「腸胃道不耐受」問題的原因,只是一直換奶粉品牌,對小寶貝的腸胃是更大的負擔,甚至可能衍伸出更多的問題。

  根據研究,引起嬰兒配方奶粉不耐受的原因多是因為蛋白質以及乳糖所造成。部分嬰兒對配方奶粉中的大分子牛奶蛋白容易出現不耐受及過敏問題,少數嬰兒也可能對配方中的乳糖出現消化不良的狀況,此時就可能有脹氣、腹瀉、溢吐奶、皮膚紅疹,甚至是便秘的症狀發生。不耐受的症狀可能多半和嬰幼兒的消化系統發展尚未十分成熟有關,相較於成人來說,小嬰兒的消化酵素活性差,消化力較弱,加上腸道對大分子食物的通透性大,不容易屏障大分子食物反而容易直接吸收進入血液循環系統,便容易產生消化不良或過敏等狀況。

  對於小寶貝來說,母乳是最好的營養來源,但媽媽若是無法哺育母乳,在配方奶的選擇上可以考慮選擇兼具水解蛋白以及低乳糖的配方奶粉,降低家中寶寶腸胃道的負擔。水解蛋白配方透過水解技術把牛奶蛋白分子變得更小,可能有助於嬰幼兒蛋白質吸收,同時可能可以降低過敏機率;而降低乳糖含量,也可能有助於乳糖的充分消化,減低寶寶腹瀉、脹氣、溢吐奶等問題。所以建議爸爸媽媽,當寶寶出現不耐受狀況時,其實不需過於慌張,可考慮兼具水解乳清蛋白以及低乳糖的配方奶粉,這樣的溫和配方或許可同時改善寶寶腸胃道對於大分子蛋白及乳糖消化不良造成的不耐受問題。但如果寶寶不耐受的問題持續出現,應立刻就醫,切勿輕易嘗試坊間偏方改善,畢竟寶寶都是家長的心頭肉,若能一次解決寶寶不耐受的問題,對於爸爸媽媽和寶寶來說就是雙贏的局面。

arrow
arrow

    陳柏宏醫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