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ta_8476_1328350_26009  

      進入了秋冬季節天氣開始變冷,大人小孩感冒也變多了。在這個季節,流行性感冒也蠢蠢欲動。我們之所以會感冒是因為被某種病毒或細菌給感染了。在天氣冷時,這些病毒的活性會增加,傳染力也會增強,因此常常我們在「冷到」之後會生病感冒。然而流行性感冒和一般的感冒是一樣的嗎?不! 差很多,兩種之間必須要有所分別!以下的表格可以幫大家區分這兩種疾病:

 

 

流行性感冒

一般感冒

致病病毒

流感病毒(Influenzavirus)

 

 

 

鼻病毒(Rhinovirus)

冠狀病毒(Coronavirus)

類流感病毒(Parainfluenzavirus)

呼吸道融合病毒(RSV)

腺病毒(Adenovirus)

發病初期

症狀突然,數小時內變嚴重

前一兩天症狀輕微,慢慢變嚴重

發燒

發病開始12時內就會發燒,高燒可達40oC

不一定發燒,通常在其他症狀出現後才燒起來

骨頭酸痛頭痛

常發生而且嚴重

少發生

喉嚨痛

會發生且非常痛

可能發生

咳嗽

常發生

常發生

鼻涕鼻塞

可能發生

常發生

腸胃症狀

常有噁心、嘔吐、腹痛

少有腸道症狀,但胃口可能變差

病程

12

少於1

併發症

肺炎、心肌炎、中耳炎、支氣管炎、腦炎、續發性呼吸道過敏

也有可能出現,但機率較低

       簡單來說,流行性感冒的症狀來得很突然,一開始就會發燒,有骨頭痠痛、頭痛現象,喉嚨的症狀比鼻子的症狀嚴重,有時會合併胃腸不適。比起一般的感冒,它更容易發生較嚴重的併發症。據統計,小於3歲的幼童若得了流感,有20%會續發中耳炎。要確診流感,我們會建議在發燒滿24小時以後,做個流感快速篩檢,它的確診率大約80%。如果太早去驗,因為體內的病毒量還不夠多,常常驗不出來。但如果患者已經有明顯接觸到患有流感的病人,或是症狀非常顯著,仍然可以當作流感治療。

      流感的藥物治療處理視病情而定除了給予減輕症狀的藥物外,在症狀較嚴重以及免疫力較低的患者(老人、小孩、有慢性疾病者),可以給予抗病毒藥物。目前市面上有兩種流感抗病毒藥,包括克流感(Tamiflu)及瑞樂沙(Relenza)。如果開始服用抗病毒藥物的話,應該要把5天的療程服用完,才能把流感併發症的機率降到最低。

      預防流感最有效的方法就是接種流感疫苗。因為每年流行的病毒品種都不同,所以流感疫苗不是打一次就可以了,而是要一年一年的施打。在台灣通常每年的10月份左右,會開始接種最新的流感疫苗。公費施打對象由嬰幼兒、老人以及有慢性疾病者優先,當然我們仍鼓勵大家都可以接種,讓流行性感冒流行不起來!

arrow
arrow

    陳柏宏醫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