因為我的夜診比較多,常常晚上10點多才開車回到家,這個時間剛好也是外包人員收走我們大樓所存放垃圾的時間。

收垃圾的先生常常帶者一位看起來是國小5、6年級的兒子,開者他們的卡車,準時在10點多來收垃圾。他的兒子很厲害,很會幫他爸爸,無論是把垃圾打包、分類、裝上卡車,所有的動作非常熟練。他們一邊工作一邊有說有笑。有次我和他們打招呼時,他爸爸請他叫聲”叔叔好!”。那個小男孩看著我、笑者說”叔叔好!" 我看著他笑得燦爛的臉龐,覺得他非常快樂、非常滿足。

我回想我在國小國中時晚上都在做些什麼。不外乎是看書、看電視及打電動。和他相比我真是自愧不如。如果我可以當上醫生,那麼這位小孩長大之後一定比我更有資格當醫師,而且一定是個好醫師。因為他是一位從小就願意分擔家庭責任的孩子。晚上當其他小孩在玩、在休息、在唸書的時候,他很樂意分擔他父親的工作。我覺得他長大後一定具備有責任感和同理心的特質。

很不幸地,現在的升學制度完全不利於他。若是像過去只比成績,也許他還能和其他不用為生活愁煩的小孩公平競爭。但是現在還要看比賽成積、特殊才藝、公義服務時數等。幾乎所有的父母都在花所有的時間替小孩包裝一層又一層漂亮但只能穿一次的外衣。什麼時候穿?就是在升學評比時。等考完試了,升學升完了,這些孩子的外衣會剝落,便會恢復原本的樣貌,而此時的樣子一定不是像他自傳和履歷所寫的那樣。這些學生可能考取很好的學校、很好的科系,但是常常不能完全發揮所學,而只是佔了一個位子以及一個容易成功的機會。他本身可能還是不快樂,對社會的貢獻也很有限。

而我在這位孩子身上看到的特質就是他原本的樣子,不會因為考上了大學、開始工作後而有所改變。如果我是升學的考官或是公司的老板,就算他成績不好或是沒有光鮮亮麗的自傳,當我知道他從小就會幫他收垃圾的父親分擔工作,我一定錄取他。我也由衷地相信他會遇到生命中的伯樂。

在此我對他父親獻上最崇高的敬意。您的工作也許不是我們世俗眼中的熱門職業,但是您給孩子的生命教育是無價的。也祝福您孩子的人生,和他的笑容一樣燦爛!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向一對父子致敬
    全站熱搜

    陳柏宏醫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