相片 2017-3-16 上午1 17 32.jpg

最近很多家長詢問我關於嬰幼兒開始吃副食品時要怎麼吃。是不是一定要特別幫他們煮食物? 還是我們大人吃什麼,小孩就可以一起吃?

基本上,沒有錯,小孩在6個月後,消化功能、肝功能、腎功能會趨近於大人的功能,所以基本上大人吃什麼,6個月之後的小孩就可以消化吸收以及代謝一樣的食物。但是嬰幼兒營養是一門大學問,它的範圍包含餵食的方式、不同營養成份的攝取以及其在身體中的吸收和代謝、以及每一種營養成份對身體短期和長期的影響。我的所學有限,目前這篇文章就只能和大家討論一下嬰幼兒時期「鹽份攝取」應該注意的事項。

首先小於一歲的小朋友一天鹽分攝取量應該要多少? 鹽就是氯化鈉,因此各國大多以鈉的攝取量來建議。目前台灣就只有大人的建議攝量,就是一天鈉攝取不超過2400毫克(6公克的鹽),但沒有小於一歲的建議量。所以我們來看一下英國和美國,她們的建議量為一天不超過350毫克的鈉(1公克的鹽) 。請注意,這是上限,而非建議攝取量。

    小於一歲的小朋友剛開始吃副食品,因此一天的飲食大多是靠喝奶為主。以母奶來說每100毫克約有15毫克的鈉; 配方奶平均每100毫克有34毫克的鈉。所以說如果你的孩子一天大約喝1000毫克的奶,光是奶中鈉的攝取量就約有150~340毫克的鈉。

       如果我們不在副食品加鹽,是不是就不會多攝取鈉? 這就錯了! 其實鈉無所不在,幾乎每一種食物都有鈉的存在,只是多寡的問題。大家可以參考這個網站(2)來查各種食物中鈉的量。基本上愈是天然的食材鈉就愈少,肉類的鈉比五穀根莖類多。這告訴我們什麼,那就是食物不用特別添加鹽巴,我們其實就有在攝取鈉了。比方說,如果小孩一天吃1000毫克的奶之外,又吃了200公克的白飯(2毫克)25公克的牛肉(50毫克)、10公克的菠菜(12毫克),他一天鈉的攝取量就會約有280毫克的鈉了,其實就足夠了。

    鈉吃太多會怎麼樣? 這就要看吃多久了。如果只是偶爾超過一下,以6個月以上的嬰幼兒來說,其腎臟功能應該足以排出過多的鈉,不會有什麼影響的。但是如果是每天的鈉攝取量都一直超過建議量,對小孩長大以後是有長期的影響。

    我們大人為什麼要限制鹽分的攝取,主要是因為高鈉飲食會增加成人高血壓和心血管疾病的風險。那小孩子呢? 有些研究指出小於一歲時吃多鈉的小孩在他7歲時的血壓會比其他小孩高,但至於會不會增加成年後心血管疾病的風險目前沒有相關研究做得出來,原因是要觀察的時間太久了。不過我們確定的是,鈉對我們血壓的影響從嬰兒時期就開始了。除此之外,長期過多鈉的攝取也和兒童骨質疏鬆、肥胖和尿蛋白有相關性。

    不過大家也別太緊張,因為鈉對於我們身體是很必要的。我們必須靠它活命,而且它對嬰兒的發育非常重要。我想要表達的重點是,如果我們想要讓孩子吃和我們一樣的食物,當然可以加鹽巴。偶而吃個大餐給小孩吃比較鹹的食物也沒問題。但是長期來看,為了孩子和自己的健康,食物中的鹽巴的量還是要控制。讓小孩在很小的時候就能習慣比較低鹽的飲食,這樣他長大以後會更健康。

P.S.    小弟幾年前在台北榮總吳子聰主任的指導下寫了一篇嬰幼兒副食品的review article,主要是探討嬰幼兒時期各項營養的長期影響。有興趣的朋友們可以參考一下。http://www.sciencedirect.com/science/article/pii/S1875957209600516

陳柏宏醫師筆

  1. Garrow el al. Human Nutrition and Dietetics, 10th ed. London, Churchill Livingstone, 1999.
  2. http://apjcn.nhri.org.tw/server/info/books-phds/books/foodfacts/html/data/data5a.html
  3. Geleijnse JM, Hofman A, Witteman JC, Hazebroek AA, Valkenburg HA, Grobbee DE (1997). Long-term effects of neonatal sodium restriction on blood pressure. Hypertension 29, 913–917.
  4. Guarantor: M-J Brion and DA Lawlor. Sodium intake in infancy and blood pressure at 7 years: findings from the Avon Longitudinal Study of Parents and Children. European Journal of Clinical Nutrition (2008)
  5. Hofman A, Hazebroek A, Valkenburg HA. A randomized trial of sodium intake and blood pressure in newborn infants. JAMA 1983;250:370−3.
  6. Cappuccio, F.P., et al., Unravelling the links between calcium excretion, salt intake, hypertension, kidney stones and bone metabolism. J Nephrol, 2000. 13(3): p. 169-77.
  7. He FJ et al. Salt Intake Is Related to Soft Drink Consumption in Children and Adolescents: A Link to Obesity?  Hypertension. 2008; 51, 629-634
  8. He, F.J., et al., Effect of salt intake on renal excretion of water in humans. Hypertension, 2001. 38(3): p. 317-20.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陳柏宏醫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