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圖取自http://chiropracticcareobx.com/blog/

 

醫師,我女兒常常喊腳會痛。她有時候晚上睡覺時會痛,又有些時候是在吃飯時痛,可是問她到底是痛在那裡她又指不出來,這是怎麼一回事啊?” 這是我在看診時許多家長來找我的問題。不過看著孩子當下卻又活蹦亂跳,看不出在痛! 做父母的頭還比較痛!  

 

 

「生長痛」常常會讓我們不知所措。看到孩子不舒服的表情卻又不知道能做什麼幫助他,常令為人父母的非常心疼。我們今天就來了解一下這個常常困擾孩子的問題。


生長痛好發的年齡為3~5歲及8~12歲之間,也就小朋友讀幼稚園及快進入青春期前。他們常常抱怨下肢酸痛,痛的部位以「小腿肚」、「大腿肌肉群」為主,常常是兩隻腳都會痛。不過孩子也有可能指不出特定的痛點,只是說腳痛痛不舒服。他們痛的時間最常發生在"下課後"、"晚上在家休息"或是"半夜睡覺"時。每次痛的時間可能幾分鐘到幾小時不等。


為什麼會有生長痛? 目前醫學上仍找不到原因。比較有可能的原因是在孩童快速生長時,骨頭和肌肉拉長的速度不同步,造成肌肉牽引誘發疼痛。另外我們的肌肉生長需要充足的鈣質和鐵質,因此可以多吃一些紅肉、香蕉、紫菜、深色蔬菜、海帶等天然食材,以減少疼痛的頻率。有時白天活動量太大造成乳酸堆積以及心理因素都可能是引發生長痛的原因。所以下課後充足的休息和多花時間陪陪孩子以增進親子關係,都會對生長痛有所幫助。


當疼痛發生時,我們可以先用溫熱的毛巾敷蓋痛的地方,促進患部的血液循環,並以向著心臟的方向按摩痛處。這時可以和孩子聊聊天,分散他的注意力,不要一直專注在疼痛。因為生長痛並不是真正的發炎反應,以所不一定要吃藥。但是如果真的痛到受不了,可以請醫師開個備用的止痛藥,通常一吃就會好很多。

 

如果有以下的表徵,一定要帶去給醫師診治,檢查是否有其他的問題造成疼痛!!!

  1. 疼痛的位置固定。

  2. 關節的疼痛。

  3. 疼痛部位有紅、腫、熱的狀況。

  4. 影響活動、白天沒辦法上課。

  5. 吃止痛藥後還是很痛。

 

大部份的生長痛會隨著時間逐漸消失。如果排除其他的疾病,父母親不用太擔心。大可利用安撫孩子的時間多多和他親近吧!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生長痛 陳柏宏
    全站熱搜

    陳柏宏醫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