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熊熊抱抱

近只要小孩有發燒、喉嚨痛帶來看病,家長最常問的問題就是:

"醫生你看,他的嘴巴有破洞耶! 一是腸病毒吧?"

"他才剛得過腸病毒,怎麼又得了!!!"  

"老師說一定要開證明說他沒有傳染力才能回學校。醫師,他現在有傳染力嗎?"

就讓我們來認識一下,到底腸病毒是何方神聖,可以讓大家聞風色變?

首先,腸病毒不是一種病毒,而是六十幾種病毒的集合。你可能不知道,小兒麻痺病毒、A型肝炎病毒也是一種腸病毒喔! 光是這一點我們就可以推論,若得過一次腸病毒,還是有可能再得的啦! 

再來,不同種類的腸病毒,其攻擊威力也不一樣。有一些只是發燒,喉嚨破一破,但沒過幾天小孩又生龍活虎。

但有些腸病毒則會讓小孩燒很久、喉嚨嘴巴破到吃不下、手和腳出現小泡。這時我們就稱它為手足口症。

某些特別的腸病毒像是克沙奇A、B病毒以及腸病毒第71型,容易讓小孩出現腦膜炎、腦炎、心肌炎、心肺功能哀竭等情形,這就是我們最擔心的腸病毒重症。有這種情況,就不是在家隔離囉,而是要去大醫院接受住院治療。

那我們要怎麼知道小孩子的腸病毒是那不是容易重症一種? 說真的,只有做病毒培養才能知道。但是我們可以用一些身體的警訊來推測。如果小孩出現:

持續性嘔吐、持續性肌肉抽、心跳速率一直>每分鐘150下,以及小孩一直有昏睡的狀況。我們強烈建議去找小兒科醫師求診。因為這些都是腸病毒重症的前兆。

腸病毒主要是經由口水、飛沫及糞便傳染,最常發生在天氣炎熱的季節,可以說是夏天的流感。潛伏期大約3~5天。通常發燒、嘴破、手足口的症療要5~7天。那發病7天之後還有傳染力嗎? 其實腸病毒會在我們的腸子中生存2~3個星期,這段期間病毒會從糞便排出。但是只要小朋友燒退了、潰瘍的傷口癒合了,多洗手,病毒量就會下降,傳染力也會降低。這時就可以回學校啦,但是還是要注意衛生習慣的。要醫師開個沒有傳染力證明,說實話有點強人所難。 

如果小朋友不幸得了腸病毒,要記得在家隔離,注意補充水份和營養喔。因為喉嚨有破洞時,吞下食物會真的很痛。當真的吃不下正餐時,可以吃一些涼涼好吞的食物,像是布丁、冰淇淋、蘋果、奇異果。只要小孩吃得下,並且沒有出現腸病毒重症的情形,就可以在家觀察。

今年流行的腸病毒似乎容易燒得很高,常常出現39度以上的體溫。如果小孩真的很不舒服,適度的退燒和止痛好讓她們有體力和胃口是可行的。不過一定要經過兒科醫師的診察,不要擅自服用退燒藥,以免擔誤病情!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腸病毒
    全站熱搜

    陳柏宏醫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