腸絞痛是許多父母在帶小baby時會遇到的狀況。有時他們會哭到天昏地暗、白天也哭、晚上也哭,可是好像也沒什麼特別原因,這時最辛苦的其實是父母和照顧者。現在我們就來一起探討為什小孩會哭不停,以及做父母的該怎麼做。

小嬰兒不會說話表達自己,因此當他們有話要說時,唯一的方法就是!他們有可能是肚子餓了、可能是無聊想找人玩、可能是害怕想要抱抱、甚至心情好的時候也可能會哭!當然身體不舒服生病的時候,哭鬧不安往往是第一個表現出來的病狀。

根據統計,出生2週大的嬰兒,哭的時間會明顯增加,大約一天會斷斷續續哭個至少2個小時。到了3個月大時哭的時間達到高峰,可能有3個小時之久,後來哭的時間會隨著小孩長大而逐漸減少。在這段期間父母往往會因為小孩子很常哭鬧,而擔心是不是出了什麼問題。因此,首先我們要知道什麼樣子的哭是有問題、需要即時處理的。而什麼情況是正常的哭,不用太緊張。(請參考表)

 

有問題的哭及其合併的症狀

相對良性的哭

  1. 發燒
  2. 嗜睡、活力不佳
  3. 食慾下降、噴射性嘔吐
  4. 體重下降、增長速度不理想
  5. 大便異常(便秘、水瀉、血便)
  6. 一天內之有劇烈且間斷性的哭鬧
  7. 與平常不一樣的哭鬧

1.      規則且定時的哭

2.      整天食慾和活力正常

3.      體重穩定增加

4.      大便習性和平常一樣

若是小寶貝出現圖表中左邊所列出的症狀,家長不能掉以輕心,一定要趕緊將小孩子送醫,請小兒科醫師評估是否有急性感染、食道逆流、代謝性疾病、腸胃道阻塞、腸套疊、腸胃炎、食物過敏、乳糖不耐……等疾病。另外,一定要仔細檢查小孩子的身體,看看是否有異物不小心刺入皮膚或被吞入氣管、食道!若是經由醫師評估認為沒有嚴重的問題,以及嬰兒哭的型態完全符合圖表中右邊的4個表現,那家長可以稍微放心並且持續觀察。這樣的嬰兒啼哭,大多屬於正常的哭,然而,也有一部份是因為嬰兒腸絞痛造成的。嬰兒腸絞痛的哭法在小兒科教課書中是有明確定義的: 一天哭超過三小時、一個星期至少不正常哭鬧有三天、以及這種哭鬧不安的情形有三週以上了。但是做父母的看小孩哭個一天就受不了了,那能等到三個禮拜呢?

    嬰兒腸絞痛的真正原因目前尚無定論。比較被接受的假說,是出生後前幾個月的嬰兒,其胃腸道還沒有發育完全,腸道蠕動的功能以及神經組織還在逐漸成熟當中,而且黏膜上的消化酵素尚未完全發展,因此造成腸道蠕動頻率加快且不規則。還有一些因子會加重腸絞痛的症狀,像是過度餵食、吃入空氣、乳糖不耐、奶蛋白過敏,以及晚上體內荷爾蒙的分泌……等等。這些症狀大多在嬰兒三個月大後,隨著胃腸道的逐漸成熟會漸漸自行消失,不用太緊張。話雖如此,每當小孩因腸絞痛而哭鬧時,大人們一定會心疼和不捨。這時有一些方法可以讓小孩子舒服點,提供家長們參考:

1.      讓小孩趴在家長腿上,或是抱直讓小孩腹部靠者自己。

2.      墊個枕頭在小孩腹部下面,也可加個熱敷袋或熱毛巾,但要小心避免燙傷。

3.      建立正確的餵奶姿勢,避免小孩吃奶時吞入太多空氣。

4.      吃完奶後讓嬰兒打嗝。

5.      以順時針方向,沿著肚臍周圍輕輕地幫嬰兒按摩肚子,也可以塗抹薄荷油。

6.      喝母奶的嬰兒比起喝配方奶較不容易有腹絞痛。

7.      若經醫師診斷有對奶蛋白過敏的嬰兒,可以選擇完全水解蛋白配方奶粉。

8.      若經醫師診斷有對乳糖不耐的嬰兒,可以選擇無乳糖配方奶粉。

9.      若哭鬧的程度愈來愈嚴重,時間愈來愈長,則再帶來給小兒科醫師評估,必           要時住院做更詳細的檢查。

嬰兒不正常的哭鬧不安,不能等閒視之,最好先請小兒科醫師評估,排除比較嚴重的疾病。但若是因嬰兒腸絞痛造成的,通常過了幾週的時間後,哭鬧的情形就會好轉,請各位家長可以放心。若是真的沒有好轉,除了再仔細檢查小孩之外,小兒科醫師也可以開一些溫和的腸胃藥來幫助孩子渡過這段時期。孩子是父母的心肝寶貝,也是上帝賜給我們的珍貴禮物!每當新生的嬰兒來到這個世界,想必帶給整個家庭滿滿的喜悅。父母及照顧者日以繼夜地照顧小寶貝非常辛苦,但只要小孩健康地長大,一切辛勞都是值得的!希望各位家長看完這篇文章後,遇到嬰兒哭鬧不休的情形時,比較不會慌張,而能知道該怎麼做。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腸絞痛 嬰兒 小兒科
    全站熱搜

    陳柏宏醫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