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G_0697[2].JPG  

我是個非常熱愛電影的人,同一部電影我可以看好幾遍。我所看過的片子,它的導演卡司、票房收入、影評表現及得獎記錄我都會去深入研究。每年奧斯卡頒獎之前,我對每個獎項都會做出預測,命中率超過七成。因此當我太太提議要賣掉我們家中的電視機時,我還真的以為她在開玩笑!

"沒有了電視,我們怎麼和世界接軌? 沒有了電視,我們在家中不是很無聊? 沒了電視,我的奧斯卡命中率怎麼能維持?"

"把電視賣掉"她堅持地說。"我們就要有孩子了!"

這是發生在6年前的事,當時我太太懷了老大,我們剛結婚不滿一年。我忍痛把電視機給賣了,回到家中盯著空空的電視牆,感覺彷彿失去了至親。我那時並不曉得這是我一生做過最好的決定之一。

當時我幾乎每三天就要留在醫院值24小時的班,就算沒值班也常很晚回到家。而有電視時,回到家第一件事通常就是把它打開盯著它看。因此沒了電視後,我和我太太相處時間變多了。我們有更多的時間去約會、討論家庭的未來以及解決夫妻之間的種種問題。我太太有充裕的時間發展她的第二專長(她是個超強的手工藝家),我也有時間去寫論文、運動和放鬆自己。我們仍然會上網看新聞、閱讀文章並用電腦看電影,我的奧斯卡命中率也能維持在七成。在這個媒體偏頗、價值觀扭曲的時代,少了電視機洗腦般的轟炸,我們反而覺得一身輕,奪回了對資訊的掌控權,並且有更多的體力和精神來預備孩子的到來。

女兒出生後,我更感謝我太太當時的堅持。因為沒有電視,逼著我們相處的時候要親自和孩子玩和孩子說話。沒有電視的干擾,他們喜歡看故事書,常常一整個早上要我們唸故事給他們聽; 他們喜歡和媽媽動手做勞作,一起準備菜餚。我承認沒有電視照顧孩子真的會比較累。因為你不能一直開著電視吸引他們好讓你去忙別的事,反而必須一直陪在他們身邊回應他們的需求。但是當家中沒有政論節問彼此謾罵的聲音,沒有八掛節目沒營養的嘻笑時,孩子的情緒反而能穩定發展,有你的陪伴他們會更有安全感。

賣掉你的電視吧! 你是不需要它的。因為你的倒影最常出現的地方不應該是在電視的螢幕上,而是在你孩子美麗的眼眸中。

P.S. 圖中為我們家目前的電視機。要看就得自己演喔!

 

 

 

 

 

                                                     陳柏宏 醫師筆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電視 親子 腸絞痛
    全站熱搜

    陳柏宏醫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