猩紅熱圖http://sitemaker.umich.edu

最近在看診時發現猩紅熱的案例有增加的驅勢。我們今天就來介紹這個疾病,並提醒大家應注意的事項。

猩紅熱」一種具有高度傳染性的疾病是由「A群乙組溶血性鏈球菌」引起。好發於3歲到10歲的小朋友,常在冬季和春季流行。它是經由飛沫傳染,常因空間的密閉及人的群聚而散播,因此大家一定要記得把持室內空間的通風。大人也有可能被傳染不發病,但是因為帶原而回家傳給小朋友。猩紅熱雖然主要影響上呼吸道,但是它會造成全身血管的發炎並可能誘發後續的病發症。它的潛伏期約為2~7天,急性期病程可成三段;共7~10天。

急性感染期:

前驅期為感染的第一期,大約第1~2天。這時小孩的症狀和感冒很像常有喉嚨痛、咳漱、發燒、畏寒、腹痛、嘔吐等情形。典形的表現可以看到小孩的扁桃腺有腫大化膿,並有草莓舌的病徵(如上圖)。

出疹期為感染的第二期,大約第3~5天。此期是因為鏈球菌所釋放的「紅疹毒素」所引發的。這些毒素會誘發全身的血管炎,造成皮膚微血管擴張。皮膚因此而泛紅、出疹,這些疹摸起來粗粗的,並先從軀幹部(頸部、胸腹、背部)開始,再傳到四肢,並在皮膚皺褶處(手肘、腹股溝)特別嚴重。奇怪的是,臉部雖然會泛紅,但較少出現疹子。

A child with scarlet fever rash.圖自http://www.emedicinehealth.com/

恢復期為感染的第二期,大約為第6~10天。此時燒退了,呼吸道症狀緩和了,疹子也漸漸的消失。此期皮膚會開始脫皮,特別是在四肢的未端,病得愈嚴重,脫皮也就愈嚴重。

併發症:

猩紅熱常常合併中耳炎、肺炎及鼻竇炎,這些併發症大都可以一併和猩紅熱治療。然而極少數的病患會在多年之後併發風濕性臟病或是腎絲球腎炎,因此得過此病的小朋友以後一定不能掉以輕心喔! 未來若是不幸有發生心肌炎或是血尿的情況,一定要和醫生說明曾經得過猩紅熱,可以加快治療。

治療:

及早接抗生素治療且完整治療10天是目前的黃金標準。通常使用抗生素後24小時就會退燒並且傳染力下降。如果家裡情況許可,退燒後多讓小孩在家休息1~2天再回到學校。如此不但可以讓小孩有時間恢復體力定期服藥,也可以減少傳染給其他小孩的機會。目前研究指出,及時且完整的抗生素治療,可以減少風濕性臟病的發生機率,但是對腎絲球腎炎的預防效果欠佳。

猩紅熱」好發於學齡前後的小朋友,具有高度傳染力。雖然整個發病過程約為10天,但有少部份會誘發慢性心臟和腎臟病。一定要完整的接受10天的抗生素治療,決對不能忽視它喔!

 

陳柏宏醫師 筆

arrow
arrow

    陳柏宏醫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